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生命,就該投資在重要的事情上!


Copland」有多少人聽過這個名詞?喜歡古典音樂的人可能會馬上聯想到,柯普蘭(Aaron Copland ),二十世紀知名的作曲家,但我想說的不是這位作曲家的故事而是蘋果電腦最不想提到過去。

1990年代中期,在那一段沒有Steve Jobs的歲月裡,Copland」是蘋果電腦主力要發展的產品,也就是當時他們主推的作業系統,不過這個產品卻從未成功上市,甚至也不能夠被成為現行的Mac Os前身,不過讓我們來說說更早之前的故事,1985年恃才傲物的Jobs被自己一手創立的蘋果掃地出門,帶著滿腔的憤怒去做「下一件大事」-NeXT,不過結果也不是很好,在此同時的蘋果電腦也為了擺脫賈伯斯色彩,除了大力整頓公司高層之外,也極力想要創造一個新的系統來取代原有的。

而「Copland就是他們當時的計畫,當時的麥金塔系統已經是一個又老又舊的系統,許多程式在它的身上拼拼湊湊,讓它失去原有的魅力。不過在公司內部的人事角力,各部門都把力氣花在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上,而忽略了團隊的目標,到最後這個系統竟被當時蘋果的CEO Gil Amelio為「Just a collection of separate pieces,簡單來說只是一個東拼西湊缺乏原創性的拼裝車,幾年過去了,這個計畫仍無法成型,最後在1996年的12月蘋果的技術總監Ellen Hancock發現這個計畫完成無望,最終還是找回了Jobs和他的團隊,借重他們在NeXT所開發的「物件導向作業系統」(object-oriented operating system),重新把產品的開發帶回常軌,告別過去那段將近10年的內耗。

Soon the project looked less like a new operating system and more like a huge collection of new technologies.
這是當時的媒體給這個作品的評語,集合了當時最先進的科技但卻無用武之地,原因是因為當時的蘋果電腦缺乏內部整合,讓內部的力量處於內耗的狀態,因為他們長時間「找不到重點」,所以力量都浪費在協調和開會上面,最後莫衷一是,結局就是「Cancellation」;不過同時JobsAppleNeXT的開發上也都受挫,原因是因為他過度強調「設計」,讓他的產品在使用上非常不平易近人,因此市場反應也不佳,所以當Jobs回到蘋果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回重點」,在1997年推出新一代的Mac Os 8慢慢贏回市場好評,因為他們終於知道消費者要的只是「最新版本」而不是改頭換面的Copland」。

透過這個故事,你發現了沒,我們的人生中常會有兩種狀況「找不到重點」和「過度專注於某些細節」,年輕的時候,我們想做的很多但總是做不好;等我們有了一定專業,我們卻發現自己常鑽到細節裡出不來,這個問題就是因為你找不到「你認為最重要的事」,停下腳步,思考你生命中「資源分配」的狀況,什麼是你真正看重的事情,家人?朋友?工作?

<聖經>在馬太福音裡有一句話說:「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正確的運用你的時間、金錢、精力在你認為重要的事情上,找到一個典範,把他當成你學習的目標,並且不要停止學習,就算你已經達成目標,更高的目標會出現,如果你不這樣做,那麼你永遠無法成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