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什麼?!「懶惰」,反而會刺激「創新」


前陣子美國流傳的網路貼文,給了我們一個新的想法,那就是有時候「懶惰」,反而會讓人的腦袋蹦出一個新想法!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來繼續一探究竟。

那則貼文的作者舉出了幾個例子,都讓人不禁覺得好像蠻有道理的。其中一個是有位才十個月大的小朋友,她既不會走也不會爬,讓大人們都很擔心她,而為了要讓她試著去爬爬看,大人們選擇用玩遊戲的方式,在地板上鋪上了一層地毯後,再將她最心愛的玩具放在地毯的另一端,原以為這種利誘的方式應該會讓小朋友爬起來了吧!結果……這個小女娃竟然就直接用手去拉地毯,把地毯拉到她身邊,直接拿到了她心愛的玩具,從頭到尾她一步也不用爬,就拿到了玩具。

當然,故事的真實性到底如何無從得知,不過作者的意思是:小朋友可能不會走或是懶得走,自然就得想出新方法去達到自己的目的。此外他也補充了另外一點,當初發明了乘法的人,不也是因為懶得加,所以才有了乘法嘛!雖然事情不一定真如他所說是這樣的由來,但他卻讓我們從另一個觀點來看「懶惰」這件事情。

我們開始思考,什麼叫「懶惰」?

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和懶惰這個形容詞扯上邊,因為一旦被貼上了這個標籤,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可能就是好逸惡勞、該做事的時候不做事等等。而懶惰之所以給人的感覺是如此負面,是因為這樣的人在做事情時總是會達不到他人理想的標準。不過真的是這樣嗎?若我們可以換個角度試想,也許正因為一個人他的個性極為懶惰,所以在做事情的方法上,就會去新發想出一個可以省時省力,卻可以達成一樣成效的方法!

重點應該不是懶惰與否,而是自己到底有沒有去思考出另外一條新的路來!而懶惰可能只是激發自己潛能的一個刺激點罷了。在現實生活當中,身邊真的有那群一開始我們以為他很厲害、做事很有效率的人,在做事情上總是會有自己一套與眾不同的方法,實際詢問之下,對方卻出乎意料地回答說:正因為我懶,所以才想要找個花費比較少時間心力,去達成同樣結果的新方法啊!這跟那些總是以懶惰為藉口來拖延事情的人,相較之下,就完全是一個不同的境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