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夢想在我手中,世界是我的創意舞台


這次卓越生命體驗營小編帶著朝聖的心情,參與"夢想在我手中,世界是我的創意舞台",國際知名設計師-吳季剛、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女士與張毅導演的演講,雖然是不同領域的大師,但發現很多價值觀與想法都不謀而合呢!趕快來看看大師對談給我們什麼樣的寶貴觀念吧!

觀念1. 抱持學習的精神,重視每個細節

小編不懂設計領域,總以為設計師只要畫畫設計圖,美美的衣服自然就會出現了,但吳季剛卻和我們分享,剛創業時任何事都要自己來,從接線生、聯絡廠商我是我自己的個人助理秘書,他是這樣笑著形容自己。唯有親手做,才可以了解每個細節如何經營,而身為一個設計師更不能只會畫圖,你不會做東西,就無法告訴別人怎麼做,他舉例:設計師如果只會畫畫不懂技術,就無法告訴師傅如何做出東西,成品就只能被別人決定。因此媽媽從小告訴他:你要永遠不斷的學習!

對此,張毅導演也提出例子印證這個觀念的重要。他提到,目前琉璃工房有120名員工,但人總是不斷流失,當核心人員也離開時,就考驗著創辦人是否每個細節都會,如此,就不用擔心有天需要重頭來。因此他也特別重視學習,除了做任何事要抱著學習的精神,常常觀察並深入細節,也要常常讀書,因為任何書都會為你的人生點一盞燈,讀書要寧濫勿缺!這就如同在卓越生命體驗營中的第一堂課,我們要學習如何學習,因為學習力將會是我們身上一輩子的財產。


觀念2. 了解自己的定位,核心價值才能走得長久!

有人問:目前文創及服務產業的人才和條件?文創業在創業之初難以得到政府的資源,該如何面對?

張毅導演首先回答,大陸一年有40萬個設計領域畢業的學生,但就業市場並無如此大的需求,因此,要從中脫穎而出,一定要知道自已在哪裡,而自己的競爭力又是甚麼。創業一定要先確定自己有"文化",這個"文化"是要禁得起時間考驗且完整的價值,因為先有文化才能談產業,這個核心價值才是可以讓自己有動力長久走下去且不需依賴任何資源。
他舉例:琉璃工房於1987年創立,在當時台灣恐怕連"文化創意產業"這個名詞都還沒有,因此只能靠這份價值(創造有益人心的作品,讓社會更美好)走下去。

而吳季剛創業的核心價值呢?是想要做未來的那一件衣服,不只美還帶有感情才能一直流傳下去……

小編覺得,如果我們還不知道未來的方向,恐怕不能再只是外求、只是修更多的學分技能,培養第二、第三專長,更重要的是要開始自我探索,幫助我們確立自己的生涯價值。


觀念3. 態度,是做每件事情的基本功!

如何面對創業的困難?

張毅導演提到,知道自己是「零」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有這樣的認知,才會願意把自己放下,從基層開始做起,就像楊惠姍女士剛踏入電影圈,總是會依導演的要求做許多自己根本不會做的事情,很多人因此笑說她傻,為什麼不直接跟導演說:我不會,修改一下劇本,不要搏命演出。而她的想法是:因為自己從沒上過電影課,因此會把每一個嘗試的機會當作電影課。而當初從電影轉戰完全不熟的琉璃領域也是因為這樣的態度,才開始一點一滴累積能力。

吳季剛更說:世上有太多不容易的事了,如果再沒有好的態度,根本就不可能啊!


聽完大師們精彩的分享,小編深深感悟,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不能再只專注於學校中的知識養成,整場演講中根本沒有人在乎他們的畢業學校或是學校所學與所做是否相關。因為對這些大師來說,原來所謂的專業,不僅是專業知識,而是一個人的態度,以及透過態度花時間累積的能力才叫做專業。
希望透過小編的整理記錄能夠讓你對邁向卓越有不同的想法喔!讓我們從內在開始學習,養成良好的態度,一起邁向卓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