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改變,是你的選擇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女/男朋友突然跟你大吵架說要分手、無緣無故被主管指責、同事莫名的惡整你、朋友有意無意的調侃加上生活中一些大大小小的瑣事等等,這些事情惱不惱人? 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上,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煩惱,而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都不分輕重緩急地去處理這些小事,想必心情一定會大受影響,不過生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相反會把問題搞得更加複雜了!俗話說:「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我們好像總是反其道而行。

生命中有很多事跟我們緊密相關,但我們卻無權置喙,就像我們無法選擇樣貌、我們也無法選擇我們的原生家庭,但我們卻可以選擇換一種角度去看待這些不完美,一個苛刻的老闆,可以鍛煉我們的耐力;一個貧苦的出身則可以更加激發我們奮發圖強的鬥志。凡事應該多往好的方面想一想,心中才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眼前才會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機。

而君品酒店總經理,張羽也曾說過:「人生總是有起有落,如何讓自己盡量維持在平穩的狀態,並不斷創造新的高潮?答案就是『正向思考』。常去充滿正面力量的場所,多和積極進取的人交流。學會正向思考,無論碰到再大的困難,你都有能力扭轉,再創新局!」沒錯,樂觀是一種人生態度,也是一種選擇,而且是你可以「自己作決定」的改變。

然而改變真的有這麼容易嗎?換一個角度來說,好習慣到底該怎麼養成?這樣的疑惑相信人人都有。而在卓越生命體驗營當中有個觀念讓人印象深刻,「一個好的行為至少要持續21次,才會變成好的習慣。」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很多人卻往往會在第8、第9次的時候選擇放棄,因為挫折、壓力、對自己產生懷疑等等的阻力,而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人之所以會讓人到敬佩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選擇勇於改變自己,並且持續不懈的堅持下去。孔子曾說:「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面對困難,重點不是難處有多大而是你有多少決心要去面對它。

在未來的人生當中,我們不能決定事情的順逆與否,不過我們卻可以選擇在順境中學會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換一種角度看世界,世界就會因你而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