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末日、冬至與重生-談生命的改變


20121221日我們都平安度過了,不知道你是否有種重生的喜悅?這個馬雅人在千年已先開的小玩笑終於落幕(這梗可是鋪了超過兩千年啊!),上次對於世界末日有這麼完整的想像是在1999年,但那年除了台灣有個規模不小的921大地震外,地球好像還是安然無恙。不過我想人類對世界末日的迷戀與恐慌是永遠不會消退的。

不過這個2012」過得可一點都不平靜,從海嘯火山、戰爭饑荒的大規模死亡,到一輛巴士掉下山谷與康乃狄克州小學生的槍殺案等等,加上各地氣候異常極寒與酷暑,不知名的疾病快速傳播,這些「異相」讓末日看來像是隨時會到來一樣。

到底馬雅曆法有沒有預言世界將在今年的1221日結束,還是只列明是曆法周期的終止?我們不得而知,但前者或許是世人集體恐懼的投射(日子真的不是很好過),不過後者卻很有意思,因為今年的1221日正好適逢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冬這個字在中國古代通用於,冬即為終止,中國古代周朝的曆法就以冬至為一年之終與一年之首,古人發現冬至的天文現象是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在古馬雅文明所在的南半球,這一天的白晝最長,黑夜最短,過了這一天,南半球的白日就一天一天的縮短,但在北半球的冬至卻是白晝最短,黑夜最長,過了冬至,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漸變長。

中國古制周朝訂冬至所在的月分為天干的年首子月,後來漢朝改制才變成今天立春所在的寅月過年,但民間數千年來仍然流傳冬至大過年的說法,就是對古老冬至的集體追憶。吃最能反映民間對生活的情感連結,直至今日,我們中國人仍有冬至北方吃餃子,南方吃湯圓的習俗。餃子,有交子之意,代表冬至交了子月即過年了;餛飩意同混沌,象徵冬至一陽生天地混沌,餛飩凸起來的形狀就如同一陽隆起漸生的樣子;吃紅白湯圓則以紅圓代表陽氣,白圓代表陰氣,紅白交雜即陰陽交氣成天地之圓。簡言之,今天的「冬至」才是上古時代的「過年」,所以就很有意思了,中國和馬雅文明的曆法都把「冬至」作為一個年的結束與開始,我想這個巧合非常值得探究。不過在有點熱的冬至(或末日)(當天台北約有26)吃著熱呼呼的湯圓,感覺十分怪異!不過能吃就是福,至少我們還能一起分享這段感想。

那何謂「重生」?

我想「末日」不是上帝給人類的恐嚇,不是要我們畏懼於祂的權柄,而是要我們學習如何活得更有價值,學習尊重生命,學習怎樣在這個地球上,讓自己活得更美好,讓自己與他人都能活在更美善的境界,自利利他,和平。「集體毀滅」不會是我們存在的目的,從現在起思考如何讓自己更好,讓世界更好的改變,才是我們生活的意義,告別「老我」邁向「新生」一直是基督信仰中很重要的觀念,每一天打敗自己生命中消極負面的「老我」,期待每一天看見自己生命的改變-「新我」,這就是iTalent*卓越生命體驗營一直想要傳遞給這個社會的概念,讓我們一起學習「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